明珠中翳

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治疗新冠中药方有效率达90%


26日晚间,看到文泉杰写了一篇报导:中药治疗新冠方子有效率达90%,
推荐全国使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重磅消息,治疗新冠肺炎的中医方剂取得重大进展,有效率达90%。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消息很快就上了热搜,中医人喜极而泣,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这个方子叫做“清肺排毒汤”;是经过临床试验的,全国四个省份加入试验,这四个省份是山西、河北、黑龙江、陕西,214例患者参与,三天一个疗程,有效率达90%。这个方子可以治疗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重症患者。
国家卫健委以及中医院管理局雷厉风行,发布通知,下达红头文件,推荐各省使用这个方子。
 

方子清肺排毒汤包含了四个药方,来自医圣张仲景的《伤寒论》。分别是:麻杏石甘汤五苓散小柴胡汤射干麻黄汤
 一,麻杏石甘汤
组成:麻黄炙甘草杏仁生石膏
方中的麻黄,解表宣肺,让肺里面的热邪从皮毛排出,等于把家里的窗户打开,让闷热的空气散出去;
杏仁,加强肺的肃降功能,肺与大肠相表里,把肺里面的热赶到大肠,从大肠排出:
石膏,清热生津,降胃、火肺火、大肠火,可以同时把身体里的火分别从小便大便排出。
随后甘草救津液,扶正,补脾胃滋阴。
此方的石膏用量比较灵活,也就是说如果内热严重,发高烧可以多用一点,可以用到30克,如果低烧或者不发烧石膏就用少一点,用15克。石膏的用量说明这次新冠肺炎主要原因还是寒湿,不是热邪,不然石膏完全可以大胆用的。民国神医张锡纯最善于用石膏,起手就是30克的,50克,甚至100克都是常用量。




二,五苓散
组成:猪苓茯苓白术泽泻桂枝
五苓散的思路为温阳利水。温阳是扶正治本,利水是攻邪治标。五苓散放进这个治疗新冠患者的方子主要目的是祛湿,在中医界已经达成了共识,湿邪是这次瘟疫的罪魁祸首,湿邪是新冠病毒的温床。但是祛湿又不能伤阳气,所以用了五苓散,温阳化湿。

三,小柴胡汤
组成:柴胡黄芩半夏甘草生姜
小柴胡汤是名方中的名方,不仅仅是治疗风热感冒,更能治疗这个世上很多疑难杂症,凡是半表半里的症状都可以用小柴胡汤小柴胡汤用在这里主要是为了解决半表半里这个区间的疾病,防止病邪进入半表半里。

小柴胡汤共有三组药,第一组药柴胡黄芩:把半表半里这个区域打通,让驱邪降火,尤其是降肝胆之火。
柴胡是疏肝的,肝胆属于半表半里区域,正气与邪气僵持在半表半里这个区域就需要柴胡来调解疏散。柴胡还有一种升提的力量,也就说它的药性是往上走的,能够协助正气把邪气赶出去。柴胡有一种清香,不是很浓也不是很淡,居中,所以这个药不走表也不走里,主要走半表半里。
黄芩是苦的,苦入心,所以能够去心火,黄芩又是寒凉的,寒则下行,所以能够清胆胃之火。柴胡黄芩是很好的搭档,柴胡升,黄芩降,肝升胆降,肝胆系统就运转起来了。


第二组药:半夏半夏在这个方子里主要是用来降逆的,半夏最主要的还是调理胃气上逆的症状。当然胆气也要下降的,如果胆气不降就会出现口苦、目眩、胆汁反流等症状。
第三组药:人参生姜炙甘草大枣清肺排毒汤没有人参与大枣
这四味药都是入脾胃的,能够迅速补充脾胃的津液,打通中焦,让脾胃的运化功能得到恢复,只要脾胃功能恢复了,就会产生源源不断的气血去与病邪做斗争。

四,射干麻黄汤
组成:射干麻黄生姜细辛紫菀款冬花半夏
这个射干麻黄汤用在这里主要是宣肺化痰止咳的。咳嗽是新冠患者最主要的症状之一,里面很多药都是化痰止咳的的,比如款冬花半夏还有紫菀麻黄细辛宣肺,辛温解表。射干是清咽利喉的。


清肺排毒汤”由以上四大名方外,最后还有四味药:山药枳实陈皮藿香
山药,是用来扶正的,用来保护脾胃的,也用来防止这个方子有点温燥的。枳实,是用来除胸闷的,下气的,破气的,同时让患者大便通畅一些。
陈皮藿香,是用来化湿的,芳香化湿,可以解决病人胃肠不舒服的问题,比如腹胀腹泻等。

以上说明就是有效率高达90%的“清肺排毒汤“”。整个方子温药居多,寒药很少,也再一次证明了这次瘟疫属于寒湿瘟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叮嘱:此方务必使用传统中药饮片,水煎服,一天一付,早晚两次(饭后40分钟),温服。如有条件,每付药服用后服大米汤半碗,舌干津液亏虚者可多服至一碗。3付一个疗程。(注意:如果患者不发烧则生石膏的用量要小,发烧或壮热加大生石膏的用量。)有了这个方子,新冠有救了,疫情很快就会得到控制,很快就会云开雾散,风和日丽,很快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了。
 
据说有效率达100%的西药瑞德西韦即便真有效,中日友好医院也说了,要等427号才有结果。
欢迎在youkapp中搜索明珠中医,App下載地址:www.youkapp.com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请转发给需要的朋友!


来源于中医传播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